close

735633_410237785727757_1947450363_o.jpg  

相機的基本知識
由於想照出更好的照片,故想升級我的相機,便在網路上學習一些有關相機的基本知識,在這邊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心得。

我這邊簡單將相機的等級分成:
普通數位相機、類單眼(微單眼)、入門單眼、專業單眼。

以前類單眼標榜,普通數位相機的輕盈,但有類似單眼的畫質,但類單眼現在功能越來越強大,甚至也可以換鏡頭,而價位也越來越高,有的已經比入門的單眼相機還高,但若是沒有那麼在乎相機的大小、重量,或許直接買入門單眼會更划算。
入門單眼:故名思義 比專業單眼功能稍低,但價位也較低,適合剛入門玩相機的人。

DSLR = 單眼數位相機數位單眼相機指的是單鏡頭反光的數位相機,即 DSLR (Digital Single Lens Reflex)。 我們叫單眼,大陸稱單反,其實單反比較能表現真正的原意。

1.有效畫素數:
若以普通數位相機而言,畫素幾乎決定一切,畫素越高,照片畫質越好。但若在比較高階的相機,因處理技術不同,有時後雖然畫素高,但照片不見得會更銳利、清析,而各廠牌處理畫面的特色都不相同,可先試拍來找找看自己喜歡的類型。

2.焦距(廣角): 18~135mm

數字越小,拍照的範圍越大。數字越大,則可拍 越小越遠的物體。

光學變焦 X3,X5 ( 利用移動鏡片來改變焦距,同樣數字越大,則可拍 越小越遠的物體)
如最廣端約為35mm,光學3倍,那這台相機的最遠倍率則是 35x3=105(光學變焦最遠端) ,光學變焦倍數越大,能拍攝的景物就越遠。

3.光圈:
通常光圈以F表示,如F2.8或F8。有另一種表示法為 1:1.4 或 1:4-5.6 ,此表示鏡頭最大光圈值為1.4或4-5.6。而光圈可以控制一張照片的清晰範圍,專有名詞叫〝景深〞。

光圈值(數字)越小,光線就越多,景深範圍就越短(清晰範圍越短)。
光圈值(數字)越大,光線就越少,景深範圍就越長(清晰範圍越長)。


4.快門(Shutter):
快門的速度決定光線進入的時間長短。
當拍攝一個快速移動的物體時,通常需要比較高速的快門,例如1/250s、1/500s,才可以抓到凝結的畫面。有時我們要抓取的畫面可能需要連續性的感覺,像是拍攝像是絲緞般的瀑布或是小河時,就必須要用到速度比較慢的快門,延長曝光的時間來抓取畫面的連續動作。

在每一次拍攝時,「光圈的大小控制了光線的進入量、快門的速度決定光線進入的時間長短」。這樣一次的動作便完成了我們所謂的「曝光」。

5.感光度(也就是相片的ISO度數啦!)
數值越大,感光速度越高,曝光時間越短。
但低感光度時的畫質較為細膩,色彩也較為忠實。高感光度時則會出現雜訊及顆粒的問題,使得照片比較禁不起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l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