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359.JPG  IMG_4188.JPG  

山腳國小日式宿舍群

苗栗縣登錄第六號歷史建築--「苑裡鎮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依山腳國民小學沿革誌所載,四棟日式宿舍分別完成於民國二十六年至民國三十年間(昭和十二年至昭和十六年)建築。

該宿舍群有強烈的日式建築風格,可從中了解日人對建築與生活結合之觀念與方法,以及日式建築特色。每棟均為雙拼式格局,地板挑高,與地面距離設置通氣窗保持通風;每戶均有玄關、客廳、臥室、廁所、廚房、前後院;地基則為磚造;牆壁為編竹夾泥牆,外覆以檜木板;屋頂舖文化瓦;特殊之建築風格足以展現地域風貌及不易再現的特質,在現今社區建築物已難追尋,為地方留下無可取代的歷史見證。

 

山腳國小日式宿舍群,不大下面這兩張幾乎就是全景了, 但這 四棟日式宿舍有強烈的日式建築風格, 所以也是婚紗或外拍的一個好景點。

IMG_3372.JPG IMG_3379.JPG  

 

 

IMG_3380.JPG IMG_3381.JPG   IMG_4363.JPG IMG_4364.JPG IMG_4366.JPG IMG_4380.JPG IMG_4381.JPG IMG_4382.JPG IMG_4386.JPG IMG_4387.JPG  

 

通霄神社

通霄神社位於今臺灣苗栗縣通霄鎮員山公園內,創設時屬於新竹州苗栗郡通霄庄外員山,社格是無格社,主祭天照大神與北白川宮能久親王。二次大戰後拜殿部分改為通霄鎮忠烈祠使用,於2002年11月26日被指定為歷史建築。

通霄神社社域由神官宿舍(或為休憩所)、社務所、第一鳥居、手水舍、參道及石燈籠、第二鳥居、拜殿、幣殿、本殿等建築組成。本殿周圍有玉垣圍繞,與幣殿、拜殿皆為神明造式樣,而目前本殿與幣殿只存基座,拜殿則雖留存部分原有木構但外觀已改為閩南建築式樣,至於已不存在的手水舍則為流造式樣,社務所為入母屋造,宿舍(休憩所)為寄棟造。

 

通霄神社目前本殿與幣殿只存基座, 所以下面這兩張也幾乎就是全景了。

IMG_4186.JPG

IMG_4188.JPG  IMG_4197.JPG

社務所

IMG_4242.JPG

 

石燈籠

IMG_4245.JPG

 

IMG_4247.JPG IMG_4243.JPG

拜殿

IMG_4249.JPG

 

 

IMG_4252.JPG

只存基座的本殿與幣殿

IMG_4260.JPG

 

IMG_4259.JPG IMG_4261.JPG

 

IMG_4265.JPG IMG_4269.JPG  IMG_4272.JPG 

arrow
arrow

    sfl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