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987.JPG     IMG_8997.JPG IMG_9030.JPG IMG_9038.JPG IMG_9060.JPG  

2013 06 高雄行-2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Fo Guang Shan Buddha Memorial Center)位於台灣高雄市大樹區,2003年舉行安基典禮,2011年12月25日竣工。興建緣起於1998年星雲大師至印度菩提伽耶傳授國際三壇大 戒,西藏喇嘛「貢噶多傑仁波切」贈送佛牙舍利,並表達盼能在台灣建館供奉的心願。
佛陀紀念館坐西朝東,佔地總面積約100公頃,「前有八塔,後有大佛,南有靈山,北有祇園」。主建築位於中軸線上,從東至西依序有「禮敬大廳、八塔、萬人照相台、菩提廣場、本館及佛光大佛」等。

菩提廣場、萬人照相台
長、 寬各100公尺菩提廣場,可同時容納3萬人舉行活動。廣場兩側廊道壁面則分別浮雕佛陀行化圖及星雲大師所書之讚佛偈。迴廊外廣場中有十八尊羅漢圓雕,其中 除了佛陀十大弟子及《阿彌陀經》中與會的大阿羅漢外,另有大愛道、蓮華、妙賢等三位比丘尼尊者,及降龍、伏虎二羅漢。廣場前方的萬人照相台,共三十七階, 象徵三十七道品。

IMG_8975.JPG IMG_9039.JPG   

八塔
在本館前方,另有八座不同功能的塔,象徵佛教基本教義八正道,其名稱分別為:
一教塔(人間佛教)
二眾塔(僧、信二眾平等、如同佛光山、國際佛光會為佛光山弘法的鳥之雙翼,缺一不可)
三好塔(1998年星雲大師與當時任副總統連戰,於中正紀念堂「恭迎佛牙舍利顯密護國祈安法會」首次與全民共同宣誓「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運動,並推動至今。)
四給塔(佛光山四大宗旨: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
五和塔(原為五洲塔,象徵「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至2010年更名為五和塔,即自心和悅、家庭和順、人我和敬、社會和諧、世界和平。)
六度塔(即佛教教義六度)
七誡塔(1993年星雲大師於國際佛光會第二次世界會員大會中,時任總會長星雲大師帶領大家宣讀「七誡誓願文」,指誡煙毒、誡色情、誡暴力、誡偷盜、誡賭博、誡酗酒、誡惡口。)
八道塔(即佛教教義八正道)
八座塔外形及工法相同,皆為方形七層樓閣式,高37公尺,鋼筋混凝土結構,基座外飾黃砂岩,塔身外牆是小理石,屋瓦為飛鳥瓦,欄桿為石材。

IMG_8995.JPG IMG_8997.JPG  

成佛大道、南北廊道
成佛大道
長240公尺、寬113公尺,地坪鋪設石材。成佛大道南、北廊道長各254公尺,以黑石為材,雕刻萬人功德芳名及參與興建佛陀紀念館的諸多寺院名稱。

IMG_8991.JPG  

IMG_8999.JPG  


佛光大佛
佛光大佛,左方為「悲塔」、右方為「智塔」。
佛光大佛設於主館後方,為佛陀紀念館的地標,通高108公尺,像高50公尺,採用1,872公噸銅鐵建造而成,為世界最高銅鑄的青銅坐佛[3]。並發起「百萬心經入法身」活動,集百萬人抄寫好的心經,永久奉納在佛光大佛的佛身內。

IMG_9004.JPG IMG_9013.JPG IMG_9017.JPG  

佛光山寺是一座大乘佛教的寺廟,總本山在台灣高雄市大樹區,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創辦於1967年。星雲大師是一位著名的佛教僧侶及學者,提倡「人間佛教」,為中國佛教臨濟宗法脈傳承。
佛光山目前已經成為全台灣第一大佛寺,目前在全世界都已設有許許多多的別院或分院,如佛光山西來寺。

IMG_9058.JPG IMG_9059.JPG  

IMG_9062.JPG  

IMG_8966.JPG IMG_8967.JPG IMG_8969.JPG IMG_8975.JPG IMG_8981.JPG IMG_8987.JPG IMG_8990.JPG IMG_8991.JPG IMG_8995.JPG IMG_8997.JPG IMG_8998.JPG IMG_8999.JPG IMG_9000.JPG IMG_9002.JPG IMG_9004.JPG IMG_9008.JPG IMG_9009.JPG IMG_9013.JPG IMG_9017.JPG IMG_9023.JPG IMG_9024.JPG IMG_9027.JPG IMG_9030.JPG IMG_9032.JPG IMG_9034.JPG IMG_9036.JPG IMG_9037.JPG IMG_9038.JPG IMG_9039.JPG IMG_9043.JPG IMG_9050.JPG IMG_9054.JPG IMG_9058.JPG IMG_9059.JPG IMG_9060.JPG IMG_9062.JPG IMG_9068.JPG IMG_906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l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