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281.JPG IMG_2287.JPG    IMG_2328.JPG 

2014 0314 大雅小麥文化節 

農民們從日治時期便在大雅地區種植小麥,光復後五十年代全鄉大量種植小麥,直到麵粉業者開始大量從國外進口小麥之後,種植面積才逐漸的減少,1995年全面終止。1997年起政府為照顧農民,以契作保證價格收購小麥給金門酒廠釀酒,才維持大雅鄉的小麥栽培。
在農會的推廣之下,鄉民們以大雅鄉是台灣少數僅存生產小麥的地區為榮,六十多公頃的麥田在三月小麥成熟時,田野充滿著異國的景觀情調,鄉民們熱情歡迎各地聽過小麥,未曾見過小麥的鄉親們到此一遊。

IMG_2271.JPG IMG_2274.JPG IMG_2277.JPG IMG_2279.JPG IMG_2283.JPG IMG_2287.JPG IMG_2289.JPG IMG_2292.JPG  

小麥是人類之主要糧食作物之一,其主要用途為碾製成麵粉,尤其是在歐美和其他溫帶地區,小麥的世界產量和種植面積,居於栽培穀物的首位,以普通小麥(學名: Triticum aestivum)種植最廣,佔全世界小麥總面積的90%以上;硬粒小麥的播種面積約為總面積的67%。

 ajunior3.jpg  

          ( 此圖片來源  科博館  自然學友之家 )    


小麥屬一年生或越年生草本;稈中空或基部有髓,有分櫱;莖具4~7節,有效分櫱多少與土肥環境相關。葉片長線形;穗狀花序直立,穗軸延續而不折斷;小穗單生,含3~5(~9)花,上部花不育;穎革質,卵圓形至長圓形,具5~9脈;背部具脊;外稃船形,基部不具基盤,其形狀、色澤、毛茸和芒的長短隨品種而異。穎果大,長圓形,頂端有毛,腹面具深縱溝,不與稃片粘合而易脫落。


IMG_2301.JPG IMG_2302.JPG IMG_2305.JPG IMG_2307.JPG IMG_2347.JPG  IMG_2310.JPG IMG_2313.JPG IMG_2317.JPG IMG_2324.JPG  IMG_2326.JPG IMG_2328.JPG  IMG_2336.JPG   IMG_2363.JPG  

大雅小麥官網

http://theme.otop.tw/daya/history.php

 

小麥相關知識

http://www.tafongflour.com.tw/w5_wheat_flour.htm

 

 

 

       

 

arrow
arrow

    sfl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