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0806 看破、放下、天地寬

上個月寫了一些感性的文章,就先以網路上的這篇轉貼文,【看破、放下、天地寬】,
做一個短暫的段落, 接下來的文章又將回到 吃、喝、玩、樂。
友親、愛情、甚至生死,沒什麼是不能放下的,放過別人,才能放過自己。
 
2012 0806 看破、放下、天地寬

【看破、放下、天地寬】
看破、放下,天地寬 俗云「無事天地寬」,這句話是說,如果心中無事,到處都可以自由自在;我們不論遇到多少事情,或遇到多麼困難的事情,永遠要做自己 「心」的主宰。
 
《這是兒子給媽媽的一封信》
有 位陳媽媽年輕時守寡,獨力養大兒子,並且送兒子到國外留學,兒子完成學業後,留在國外上班、賺錢、買房子,也在國外取妻生子,建立美滿家庭和事業。陳媽媽 得知兒子的成就,心中暗自竊喜,盤算著退休後,帶著退休金錢往美國與兒子媳婦一家人團圓,可以在家享受晚年含飴弄孫之樂。
 就在距離退休不到三個月的時候,她趕緊寫了一封信給她兒子,告訴他什麼時候她就要飛往美國一家團聚。一想到養兒防老想到親戚朋友羨慕的眼光,又算算自己很快就要到美國養老,不覺心中喜悅陣陣。於是,她一面等待兒子的回音,一面把台灣的產業、事物逐一處理。
 在她退休的前夕,她接到兒子從美國寄來的一封掛號信,信一打開,有一張支票掉在地上,她撿起來一看,是一張五萬美元的支票,而自己就要到美國去了,怎麼會寄支票來?莫非是要給她買機票用的,她心中炫起一陣喜悅,趕緊看信。
  只見信上寫道:「媽媽!我們經過討論的結果,還是決定不歡迎妳來美國同住。如果妳認為妳對我有養育之恩,以市價計算,約為美金四萬多元,現在我添了一些,寄上一張美金五萬元的支票給妳,希望以後妳不要再寫信來囉嗦。」
  陳媽媽看完信,老淚縱橫,只覺得一生守寡,從此老年淒涼,如風中殘燭,情何以堪!痛定思痛的她,忽然想通了。退休後無事一身輕,於是拿著這張支票,為自己規劃一趟環遊世界之旅。
  在旅行中,她見到世界不同的民情風俗、也看到了大地之美,於是她又寄了一封信給她的兒子,信上寫道:
  「你要我別再寫信給你,那麼這封信就當作是上封信的補充文字好了,我接到你寄來的支票,規畫了一次成功的世界之旅。在旅行中我忽然覺悟!我非常感謝你,感謝你讓我懂得放寬自己的胸襟,讓我看到天地之大,大自然之美。」
  人要能看破人與人之間聚散的因緣,才能讓自己在緣散時保持一份瀟灑。陳媽媽若執於兒子不孝,不能看開即將消逝的母子因緣,心中必然怒不可遏,一旦怒氣難 消,必因怒恨攻心而病,甚至氣急病亡,也只在當時留下一段人間不平之事,幾年後煙消雲散,還有誰會去憑弔這段往事?甚至早已被世人遺忘,如此,這段往事又 有何意義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l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