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83420_442473992504136_2036003474_o.jpg  

吳哥窟旅遊 前序 2

要更了解吳哥窟遺址,必需先對印度神話有所了解,下面一樣帶領大家,快速了解一些基本的印度神話。
( 印度神話故事因作者派系不同,常有揚此貶彼之情況。而翻譯名稱也有差別,在此是用維基百科的版本 )

印度教三大主神:梵天 (Brahmā),毗濕奴(Viṣṇu),以及 濕婆 ( Śiva 大自在天) 。
這三位大神皆能自由變化,神格十分崇高,猶在眾神之王 因陀羅 (Indra, 雷神帝釋天坐騎為三頭白象) 之上。

梵天:坐騎為孔雀(或天鵝),配偶為智慧女神辯才天女,故梵天也常被認為是智慧之神。佛教也將梵天吸納為護法神之一,在南傳佛教的東南亞,尤其泰國,得到 很大的發揮,華人稱之為四面佛,據說有保佑人間富貴吉祥的功能,在東南亞有非常多信眾。但全印度幾萬座印度教寺廟中供奉梵天的寺廟卻極為少見,在吳哥窟也 很極少見。

梵天的傳統形象乃四顆頭、四張臉以及四隻手臂,口中不斷地誦讀《吠陀經》


毗濕奴︰坐騎為迦樓羅 (金翅鳥),妻子是吉祥天女,《毗濕奴往世書》和《靈魚往世書》等列舉了毗濕奴的十種化身,分別是魚、龜、野豬、人獅、侏儒、持斧羅摩、羅摩、黑天、釋迦佛和迦爾吉。
毗濕奴的十個化身分別對應關於毗濕奴的十個故事。在十個化身中,魚與龜參與了創世傳說;野豬、人獅、侏儒、持斧羅摩、羅摩、黑天是毗濕奴消滅眾神的敵人時 的化身;佛陀,亦即釋迦牟尼佛也是毗濕奴的化身;迦爾吉尚未現世,其形象為騎著白馬、手持燃燒著的火劍的英俊男子。迦爾吉現身之時就是世界終結之日,他將 燒盡一切,審判世人。

毗濕奴最為常見的形象為藍色皮膚,擁有四支手臂,並且坐在蓮花上。四支手臂分別拿著不同的神器:金環、法螺、蓓蕾(花)以及神杵。另一常見的形象,則是毗濕奴躺在千頭巨蛇「舍沙」(阿難陀龍)之上,從肚臍生出的蓮花創造梵天,而吉祥天女則隨侍在身邊。


濕婆︰ 形象被描繪成5頭3眼4手,手中分執三股叉、水罐、神螺、鼓等;身著獸皮衣,渾身塗灰,頭上有一彎新月作為裝飾,頭髮盤成犄角形,上有恆河的象徵物。坐騎 是一頭大白牛。額上的第三隻眼能噴毀滅一切的神火,在宇宙週期性的毀滅之際,他會用這隻眼睛殺死所有神和其他生物。他還是舞蹈之神,在一個時代結束時,他 通過跳坦達瓦之舞完成世界的毀滅並使之合併到世界精神之中。舞蹈姿態的濕婆被稱為Nataraja,是流傳至今的古印度濕婆像中最多的一種。


有一天毗濕奴與梵天起了爭論,看誰更值得被崇敬。就在他們爭論不休時,在他們的面前出現了一根火柱,熊熊火焰好似要燒燬宇宙。兩位大神見狀大驚失色,都決 定應當去尋找火柱的來源。於是毗濕奴變成一頭巨大的野豬,順著柱子向下探尋了一千年;梵天變成一隻迅飛的天鵝,順著柱子向上亦尋了一千年。但他們都沒有到 達柱子的盡頭,於是疲憊不堪地回到原地。當他們回到出發地相見時,濕婆出現在他們面前;此刻他們才發現這根柱子原來是濕婆的「林伽」。於是兩位大神把濕婆 奉為最偉大最值得崇敬的神。因此,印度教的濕婆派信徒把濕婆奉為宇宙最高的神,而毗濕奴與梵天兩位大神都在他之下。


乳海翻騰 (Churning of the Ocean of Milk) 的故事:
印度教的三大史詩之一的神話故事,可以在大吳哥的四個城門、小吳哥迴廊的壁雕等地發現。
傳說中,長生不死的甘露埋藏在須彌山 (Mountain Meru) 的乳海 (Ocean of Milk) 底下。
阿修羅、神仙、毗濕奴神 (印度教的保護神) 合力把乳海攪乾,以取得這長生不死的甘露。
毗濕奴神化成靈龜、頂著須彌山當作支點,阿修羅和神仙分別列隊,拉著五頭巨蛇(Naga)。九十二個阿修羅拉著巨蛇的頭,八十八個神仙拉著巨蛇的尾;巨蛇 的身體是翻騰乳海的巨纜。阿修羅有圓凸的眼睛、戴著有冠毛的頭盔;神仙則是杏眼、戴圓錐型的頭飾。神魔合力握著巨蛇翻騰乳海,旁邊還有猴神哈紐曼在協助。 翻騰了千年後,乳海攪乾了,因為磨擦產生的高熱使水沸騰,魚、蝦、鱷魚紛紛死亡。(浮雕中以斷成一半象徵死亡的水族)

攪著攪著,從海裡攪出一隻香潔牝牛,其後攪出了天女梵琉尼 (Varuni) 為穀酒女神 、接著是大香樹,月輪出現時,濕婆將它當作了頭飾,之後出現了七首天馬 與三頭白象,他們都被因陀羅接收為坐騎,然後終於天醫川焰 (Phanwantari) 手托不死甘露出現 、最後出了的是幸運與美的女神吉祥天 (Laksmi),成為妙毗天之妻

甘露先在阿修羅的那邊湧現,阿修羅正要飲用時,天空突然出現許多飛天小仙女 (Apsara)。飛天小仙女有著曼妙的姿態、各種不同的髮飾、手拿花朵或法器、上半身上空、戴著臂飾及項鍊、下身穿著有飾帶的長裙、赤腳、跳著誘人的舞蹈。(大吳哥及小吳哥的浮雕)
阿修羅們看得呆了。渾然忘了長生不死的甘露。
神仙們趁著阿修羅們魂不守舍之際搶過甘露一一服下。
其中一個阿修羅眼看甘露要被神仙喝完了,化身為神仙,也排隊喝了一口甘露。甘露還沒喝到這個化身為神仙的阿修羅的肚子中、還只在喉嚨時,天上的日神及月神看出來這個神仙是冒牌的,立刻砍下他的頭。
這個阿修羅的身體馬上死去了,但頭部已經喝到了長生不死的甘露所以並沒有死去。這個頭知道是日神、月神打的小報告,害他功虧一簣,於是恨之入骨,追著日神 及月神,偶爾把祂們吞進喉嚨中,但是因為阿修羅的喉嚨已經被砍斷了,所以吞進去的日月神還是會跑出來。這就是日蝕和月蝕的原因。(小吳哥的浮雕)


其它還有 羅摩衍那、 摩訶婆羅多,古印度兩大著名梵文史詩, 這邊就不在贅述,有興趣者可在網路自行搜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l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