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IMG_4291.JPG  

2013 02 吳哥窟之旅1

一樣先說結論:熱死人了。 二月份是柬埔寨最涼爽的季節之一,但還是熱到快中暑了。
吳哥窟這邊沒什麼風景,就是石頭、石頭、和石頭;那便開始欣賞這些石頭如何成為 世界七大文化遺產之一。

照片封面的便是最有名的 "高棉的微笑",在所有的吳哥窟的書籍、報導都可以看到這尊微笑面容。
;照片的順序為

大吳哥城:
★【巴戎廟Bayon】由 54 座大大小小寶塔構成一座大寶塔的;其中最特殊的設計,是每一座塔的四面都刻有三公尺高的加亞巴爾曼七世的微笑面容,兩百多個微笑浮現在蔥綠的森林中,多變 的光線或正或側,時強時弱地探照,樹草中的蟲鳥此起彼落的交織輪唱,好似一個設計新穎的聲光舞台秀,軒昂的眉宇、中穩的鼻樑、熱情的厚唇、慈善的氣質,國 王的微笑反而勝過建築本身的宏偉,而成為旅客最深的印象,無怪會被其後代子孫尊稱為「高棉的微笑」。
可以從照片看到巴戎廟,滿地都是加亞巴爾曼七世的微笑面容。

 1IMG_4272.JPG 1IMG_4279.JPG  

★【巴本宮殿Bapun】加亞華爾曼七世所遺留下來的國廟建築群,根據中國元朝大臣周達觀著作的「真臘風土記」所記載,這座神殿山比巴戎廟還要高,在大吳哥城建立前,巴本宮曾經是城市的中心。
巴本宮目前保存狀況十分糟糕,需要爬木制樓梯才能上去,但上面也未修補完成,其後門石頭組成 有如臥佛姿態。

★【空中宮殿】此處為加亞華爾曼七世之祭祀地點;在「真臘風土記」中記載為「金塔」,是吳哥城裡最高建築,為當時皇城中的聖廟,整個建築構築於高台之上,所以給予「空中宮殿」的感覺。
也有另一種傳說是空中宮殿住了蛇精,吳哥國王每晚需到此與蛇精交歡,若有差錯使蛇精不悅,國家將遭受大不幸。

1IMG_4363.JPG  

★【古代法院(癲王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內有古時判官及麻瘋王雕刻建築。現在癲王台上的雕像是複製品,柬國已將原來的雕像放在金邊的博務館裡。

1IMG_4391.JPG   

★【鬥象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此乃古時皇帝舉行慶典儀式的地方,同時也是國王的閱兵台。在吳哥時期每年都會舉行盛大的鬥象大會,博鬥中勝出的大象才可成為國王的座騎。
 
1IMG_4398.JPG   
大吳哥城周遭:
★【變身塔(卜里盧寺Pre Rup)】為古代皇族火化變身為神之神殿,千年前在此舉行儀式一定是達官雲集,不能隨便進入的。

IMG_3831.JPG  

★【東梅蓬寺East Mebon】此處為歷代國王祭祀祖先之祭壇。東梅蓬寺以前是人工湖東巴萊湖的中央的島廟,但現在東巴萊湖已經完全乾枯,較特別的是第二層的石象,還保持相當完整。
IMG_3857.JPG  
★【達松將軍廟Ta Som】此廟由微笑國王加雅巴爾曼七世紀念當初吳哥王朝全盛時期東征西討驍勇善戰之達松將軍所建。在第一圍右側可看到已修補放置地上的三角門楣,其後門(東門樓) 有棵與建築纏繞的木綿

IMG_3876.JPG  

★【涅槃宮Neak Pean】Neak Pean的意思是(纏繞的巨蛇),加亞華爾曼七世(JayavarmanⅦ)在位時期,積極進行各項建築工程,其中涅盤宮(Neak Pean)算是一座寺廟休養所,供奉婆羅門教,在當時是個大醫院,最神奇的莫過於此地的聖水,具說它有治病的療效,信不信由您囉!

IMG_3904.JPG  
★【寶劍塔(卜力坎神殿Preah Khan)】此為吳哥王朝國王打仗時放置寶劍的所在地,這裡曾被稱為血湖,源於高棉為收復吳哥,與占婆大戰於此,據說占婆的國王可能在此被殺,至此彷彿可以感受到當時劍拔弩張的氣氛。紀念父王的骨灰塔也增添一份昔日王朝的滄桑。
中央塔廟原本原供奉加雅巴爾曼七世父親的佛雕像,現在則放置一座造於16世紀的浮屠,牆上小洞可能是以前鑲嵌銅片或寶石之處,由中央塔廟往四方看,可發現門檻高度由中央往外漸次降低, 顯示印度教的階級觀念,另外而這邊的林迦比較完整。

IMG_3923.JPG IMG_3928.JPG  
【巴肯山】 吳哥遺址群中第一高峰從這裡可以遠眺叢林裡的吳哥窟遺跡群,登上60公尺左右斜坡,坡高且陡,請注意安全,也因為巴肯山山頂神殿以塔多聞名,所以也有『塔林』之稱,此處乃是觀看吳哥日落最佳的場所。亦為電影【古墓奇兵】羅菈跳傘降落之拍攝地點!
這裡是吳哥欣賞夕陽的景點,但當天時間不夠,只能拍到還沒落日的太陽。

IMG_4451.JPG IMG_4400.JPG  1IMG_4262.JPG 1IMG_4263.JPG 1IMG_4265.JPG 1IMG_4272.JPG 1IMG_4274.JPG 1IMG_4279.JPG 1IMG_4288.JPG 1IMG_4291.JPG 1IMG_4308.JPG 1IMG_4318.JPG 1IMG_4321.JPG 1IMG_4322.JPG 1IMG_4335.JPG 1IMG_4339.JPG 1IMG_4357.JPG 1IMG_4358.JPG 1IMG_4363.JPG 1IMG_4369.JPG 1IMG_4373.JPG 1IMG_4379.JPG 1IMG_4388.JPG 1IMG_4391.JPG 1IMG_4394.JPG 1IMG_4398.JPG IMG_3824.JPG IMG_3829.JPG IMG_3831.JPG IMG_3833.JPG IMG_3848.JPG IMG_3849.JPG IMG_3851.JPG IMG_3856.JPG IMG_3857.JPG IMG_3865.JPG IMG_3867.JPG IMG_3872.JPG IMG_3874.JPG IMG_3876.JPG IMG_3886.JPG IMG_3888.JPG IMG_3889.JPG IMG_3904.JPG IMG_3906.JPG IMG_3907.JPG IMG_3911.JPG IMG_3913.JPG IMG_3915.JPG IMG_3919.JPG IMG_3920.JPG IMG_3923.JPG IMG_3928.JPG IMG_3929.JPG IMG_3931.JPG IMG_3934.JPG IMG_3937.JPG IMG_4309.JPG IMG_4400.JPG IMG_4441.JPG IMG_4451.JPG IMG_445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l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