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881.JPG   

2013 02 吳哥窟之旅 2

照片封面的一樣是吳哥窟的招牌 "小吳哥水中倒影"。

★【小吳哥ANGKOR WAT】名列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小吳哥窟,總建築群佔地24公里長、寬8公里,中心塔的高度達65公尺,相當20層樓高,它是山形廟的最高峰,城內精雕細 琢磚磚瓦瓦,一磚一故事,一瓦一神話,是高棉吳哥王朝全盛時期所遺留下來的不朽宗教建築;全城雕刻之精美有「雕刻出來的王城」美譽。此為高棉有史以來最宏 偉的都城,也是200多座古蹟中唯一正門向西的神廟,小吳哥的主殿四周,共有八處巨幅石 雕,每幅都長達120公尺,分別敘述印度教的神話故事,這些故事都和戰爭與國王的功跡有關。主殿內有一座高塔,建在三層台上,塔下方圍繞著廣場,據說這是 「海洋包圍高塔」的意念設計。廣場四角的仙女浮雕和高塔內的神話雕刻,刻繪細致,藝術價值極高,許多藝術家的作品,都是從這些石雕像中獲取靈感。吳哥窟, 不只是座榮耀神祇的廟宇,也是人間對天堂的極致想像與體現。

吳哥寺結構均衡對稱,設計與排列皆經過精密計算與測量,可說是古典建築均衡對稱的極致表現。
其核心是印度宇宙觀“寺廟山”的具體化,層層往上的山形建築,代表了世界的中心----須彌山,環繞四周的護城河則象徵著陸地周邊的海洋,而欄杆上的 7 頭蛇則是連接人與天界的橋樑,七色的彩虹;所以當天導遊說登上吳哥寺上層,就是上天堂。
要登上頂層(第一層)原本需攀登70度的階梯,但現在已改成木制樓梯,而上面原供奉毗濕奴神像與林迦,幾經宗教變革,目前是供奉佛像數尊。

吳哥寺另一重點,便是第三層迴廊的八處巨幅石雕,每幅都長達120公尺,沒有留白,分別敘述印度教的神話故事,這些故事都和戰爭與國王的功跡有關。真的是超強的;有關各幅的故事,可參考我從書中所截取的圖片。

最後 欣賞沒有拍的很好的小吳哥窟日出 和 最有名的小吳哥水中倒影。

IMG_4150.JPG IMG_4712.JPG IMG_4774.JPG  IMG_4798.JPG IMG_4819.JPG  


★【塔普倫廟Taprohm Temple】此廟建於12世紀末,原為加亞華爾曼七世(JayavarmanⅦ)為紀念母親所建與紀念父親的寶劍塔遙相呼應。由於經過500年荒漠,故 有卡波克(Kapok)樹盤結在圍牆廟門口,並覆蓋遮天,蔚為奇觀,電影〝古墓奇兵〞在此場景拍攝。並可體驗【敲心殿】拍掉煩惱的奧妙建築,證明古高棉的 智慧是如此之高!
這邊的特色就是與遺蹟盤根錯節的大樹,而在敲心殿其兩側拍打胸口可聽到回音。

kIMG_3960.JPG kIMG_3993.JPG  

kIMG_3976.JPG  
★【塔凱歐寺Ta Keo】寺中供奉三大天神之濕婆神,此寺建造過程中跨越兩個王朝,因此四面門中僅有東面大門有雕刻,旅客在此處可輕鬆了解到所有吳哥窟遺址群之建築都是先將石頭堆積再行雕刻,證明當時建築技術為「先堆後雕」為考古學者研究重要之神殿。
有傳說此寺蓋到一半時,被雷擊中認為是惡兆所以停工,從照片可看到都還未雕塑,所以可證明當時建築技術為「先堆後雕」。此寺的樓梯很抖峭,坡度約55度,攀登時要十分小心。

kIMG_4041.JPG kIMG_4049.JPG  


★【塔瑪儂遺址Thommanom 與 周薩神廟 Chau Say Tevoda】
塔瑪儂與周薩神廟分列於勝利大道的兩側,推測此處為12世紀初之建築,廟中主神為婆羅門教三大天神之仳思奴神,塔瑪儂由法國專家負責維修,其外牆上的阿普 莎拉,保存狀況很不錯。周薩神廟由中國專家負責維修,維修過程中依現行法令規定,後續所補上之石墩或石柱都不可有任何雕刻,以此作為與遺跡之區別。

kIMG_4060.JPG kIMG_4068.JPG  

IMG_4150.JPG IMG_4236.JPG IMG_4240.JPG IMG_4705.JPG IMG_4708.JPG IMG_4712.JPG IMG_4726.JPG IMG_4727.JPG IMG_4740.JPG IMG_4741.JPG IMG_4743.JPG IMG_4746.JPG IMG_4761.JPG IMG_4766.JPG IMG_4767.JPG IMG_4771.JPG IMG_4774.JPG IMG_4776.JPG IMG_4779.JPG IMG_4789.JPG IMG_4790.JPG IMG_4794.JPG IMG_4795.JPG IMG_4798.JPG IMG_4819.JPG IMG_4820.JPG IMG_4821.JPG IMG_4826.JPG IMG_4828.JPG IMG_4830.JPG IMG_4833.JPG IMG_4834.JPG IMG_4843.JPG IMG_4849.JPG IMG_4877.JPG IMG_4880.JPG IMG_4881.JPG IMG_4882.JPG kIMG_3941.JPG kIMG_3950.JPG kIMG_3953.JPG kIMG_3960.JPG kIMG_3967.JPG kIMG_3976.JPG kIMG_3977.JPG kIMG_3986.JPG kIMG_3993.JPG kIMG_3998.JPG kIMG_4007.JPG kIMG_4008.JPG kIMG_4014.JPG kIMG_4022.JPG kIMG_4028.JPG kIMG_4029.JPG kIMG_4032.JPG kIMG_4041.JPG kIMG_4049.JPG kIMG_4060.JPG kIMG_4062.JPG kIMG_406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l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