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7762_442472522504283_1105514642_n.jpg  

吳哥窟旅遊 前序 1

柬埔寨原名高棉,1990年 2月 3日西哈努克親王發表聲明宣布,國名改為柬埔寨。柬埔寨有幾種譯音,一般叫Cambodia或 Cambodge,華人稱Kumpuchea較為正確。Kampuchea (柬埔寨) 這個字是由柬文 "Kambu-Ja" 演變來的,原義為 "生為 Kambu 人"而 "Kambu" 指的就是10世紀在這塊土地建國的遠祖。柬埔寨全國共有 20 多個種族,以高棉族為主,約占全國人口 80%,

吳哥窟景點可大致區分成三部份:大吳哥城、吳哥大城周遭 和比較偏遠的羅洛士遺址群與女皇宮。
相關位置可參考圖片。

大吳哥城
Jayavarman VII(加亞巴爾曼七世) 是高棉歷史最輝煌時代的偉大帝王,也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一反之前王朝的印度教)。在位 40 年間新都建在大吳哥城,以Bayon(巴戎廟)為中心,巴戎廟是由54 座大大小小寶塔構成一座大寶塔的;其中最特殊的設計,是每一座塔的四面都刻有三公尺高的加亞巴爾曼七世的微笑面容,被其後代子孫尊稱為「高棉的微笑」。
大吳哥城內景點包含有【南城門】-【巴戎廟】-【巴本宮】-【鬥象台】-【12生肖塔】-【空中宮殿】-【古代法院(麻瘋王臺)】。
為與吳哥寺做一區別,吳哥寺(Angkor Wat)被暱稱為小吳哥。


大吳哥城周遭內的景點則包括:
【世界七大奇景】~【小吳哥城】-【變身塔】-【東梅蓬寺】-【達松將軍廟】-【涅磐宮】-【寶劍塔】-【古墓奇兵~塔普倫神廟】-【塔瑪儂遺址】-【周薩神廟】-【塔凱歐寺】-【巴肯山】

其中塔普倫寺(Ta Prohm)、寶劍塔(Prah Khan)、 涅槃(Neak Pean)、塔松將軍廟(Ta Som) 等建築,同樣是Jayavarman VII(加亞巴爾曼七世)所興建。

小吳哥城是吳哥地區200多座遺址中唯一面向西方的神殿,小吳哥的主殿四周,共有八處巨幅石雕,每幅都長達120公尺,分別敘述印度教的神話 故事,這些故事都和戰爭與國王的功跡有關。主殿內有一座高塔,建在三層台上,塔下方圍繞著廣場,據說這是「海洋包圍高塔」的意念設計。廣場四角的仙女浮雕 和高塔內的神話雕刻,刻繪細致,藝術價值極高。小吳哥城,不只是座榮耀神祇的廟宇,也是人間對天堂的極致想像與體現。


比較偏遠的 羅洛士遺址群 與女皇宮
羅洛士遺址群
西元802年,加亞巴爾曼二世結束了柬埔寨分裂的局面,在靠近羅洛士地區登基為王,為了試圖將王權神格化,以維持柬埔寨的統一,於是他建廟舉行祭典,是為 現今的羅洛士遺址群,其中包含【巴孔寺】 、【羅蕾寺】 、【比列科寺(神牛寺)】 此地區為吳哥窟遺址的前身,更是柬埔寨最古老的歷史建築

女皇宮
建於十世紀,公元967年時值加亞華羅曼五世王朝,此地為尊奉婆羅門教三大主神之一的【濕婆神】。由於建造此座古剎的石頭為美麗的粉紅色,此 廟壁畫的雕工是所有吳哥古蹟中最精緻細美的,其中最令人讚賞的是創作者竟能將堅硬的石塊,如雕刻木頭般琢磨出層次分明線條柔纖的精細作品,不論門楣或石壁 或窗櫺,都刻鏤的一絲不茍,巧奪天工,妙不可言,是吳哥所有寺廟中石雕作品最上乘,也是柬埔寨藝術的顛峰之作,故又有「吳哥藝術之鑽」之美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l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